close

IMG_4978


開車行駛於池上綿延的筆直道路上,道路兩側的風景與台11線上大不同。一畝一畝翠綠的可愛的田像視線所及最遠處擴張,壯闊的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隨侍在側,巨大的高度落差反而形成了一種景色上矛盾的美感,看著看著,便抵達了當日午餐的所在地-197風味餐。我們大約提早了兩、三個小時預訂,深怕錯過這味覺饗宴會懊悔而返。想要品嘗人氣料理烤雞或烤魚的更要提早預訂,我們預約的時段已經訂不到,只好留點遺憾下次再吃。

IMG_4969

座落於一座大廟的隔壁,小小的餐館擺著幾張圓桌。我們到的時候還空無一人,暗自擔心是不是即將踩雷 (థ౪థ)。等到我們進食到一半,人潮陸續湧進,瞬間餐館座位已剩不多。老闆娘十分好客,熱情地向我們介紹特色餐點和洗手間的位置等,有種到了朋友家被盛情款待的感覺,非常自在。我們四個人點了兩份風味餐(包含野菜鍋、石板烤肉、涼扮山豬皮、養生飯 $350,共鍋一人收 $50),加點一份阿拜和情人的眼淚。

⦿涼拌山豬皮

IMG_4970

第一道是涼扮山豬皮。QQ的豬皮配上涼拌小黃瓜,酸酸甜甜的十分開胃。豬皮完全不會油膩,是很清爽的滋味,非常適合夏天當作開胃菜食用。雖然不到特別驚艷,但稱得上是好吃,況且這道料理大大提升了我肚子君的戰力啊!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⦿阿拜$60/養生飯

IMG_4971

緊接著,各位客倌!!本日的重頭戲-我期待了好久的原住民小米粽阿粕(老闆娘唸Abai)‼️‼️先前在別的餐廳吃過阿粕,但對我來說偏普通,聽說這間的不一樣,故決定再試試看。吃完簡直是驚為天人。最外層的葉子不能吃,內層的假酸漿葉卻是可以食用的。假酸漿葉散發著濃厚香氣,聞起來像一般粽葉香卻又有些微的不同,我很喜歡這種獨特的氣味。裡面黃色的小米並不像糯米般有黏性,而是粒粒分明,厲害的竟不易輕易散開,小小的粽子裡頭包的不知是幾世代的傳承與功夫。小米中心處包的是臘肉,給得十分大方,咬下去有微微肉香,與葉香、小米口感相互輝映,不搶走主角的光彩,可謂相當得宜。

小米粽身後沒被聚焦的養生飯也是臥虎藏龍,與小米粽合併成為此間餐廳我最愛的MVP料理。養生飯的米粒極Q彈,不知是否為池上米,但是我本次台東行間吃到最好吃的米飯。混合著樹豆、藜麥等多樣材料製成精巧可愛的小飯糰。各種食材的香氣混合,樹豆、藜麥味飯糰增添了豐富的口感,簡直就是在嘴裡舉辦起豐收的慶典般,甚至越咀嚼越香、越有韻味,使人欲罷不能。給個小心心(´▽`ʃ♡ƪ)。

⦿情人的眼淚 $200

IMG_4972IMG_4975

這名字實在太特殊,秉持著嚐鮮的心情點了這道菜。情人的眼淚又名雨來菇。雨來菇看起來像小朵的木耳,吃起來就近似藻類的口感,軟軟脆脆的帶一點鹹味,很適合當作配菜。

小知識時間:情人的眼淚這個名字來自阿美族的淒美傳說,相傳有一對戀人因得不到父母認可而私奔。最終逃到體力耗盡時相擁而泣、傷心離世。他們流淚傷心處長出了這種雨來菇,因此幼教「情人的眼淚」。而雨來菇實為一種真菌和藻類的結合體,富含膠原蛋白、多種維生素、礦物質‼️,是種很棒的食材喔!

⦿石板烤肉

IMG_4972

又是一道令我和家人為之驚豔的菜品。目前為止的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烤山豬肉就在這了!山豬肉通常是一小段皮帶瘦肉,以高溫將油逼出,只留下烤山豬肉誘人的黑胡椒香氣。但通常用烤盤烤的山豬肉難免會有火勢不均而燒焦的部位,石板烤的山豬肉卻受熱均勻,整塊豬肉呈現美麗的色澤。放入口中,香氣四溢,單吃山豬肉會稍微感受到油膩,因此建議配上一旁的洋蔥絲。窩。的。天。鮮脆不嗆的洋蔥絲完美的去油解膩,成為了山豬肉的最佳拍檔,在口中達成了完美的平衡❤️

用餐完畢後我阿木撞見老闆提著剛醃好的山豬肉,黑胡椒醃料的香氣直撲鼻,老闆親切的與我們聊天。但老闆...我只想再吃你手上的肉肉(誤)( σ՞ਊ ՞)σ 

⦿野菜湯

IMG_4976

最後用野菜湯為這次的饗宴劃下句點。滿滿的菜盤能夠為這餐補充纖維素,不僅滿足口腹之慾,營養也同時兼顧。野菜湯能夠續盤一次喔!

這間餐廳真的帶給了我很美好的用餐體驗,才用餐沒多久走出門口,阿木隨即跟我說她已經開始想念那些美味的料理了。每一道菜都以十足的用心對待,不僅吃出食材的原味,更感受到原住民與山地共存、尊重自然的那份心。對於每一道菜、每一位顧客都以真誠對待。若下次到池上,必定會再造訪。🌸🌸

 

arrow
arrow

    yihsuan.89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